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非遗节]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 宜宾25个项目亮相

——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宜宾新闻网  2017-06-11 23:02

[摘要] 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

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盛大开幕。(宜宾新闻网李清凌 摄)

宜宾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李清凌)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盛大开幕。位于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西城事的宜宾馆当日也开馆迎客,25项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齐齐亮相,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驻足观看。

年逾六旬的王丽红从16岁起就学习苗族蜡染技艺。 (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宜宾馆名为“多彩非遗·美丽宜宾”,主题为“传承文脉·创新发展”。宜宾馆分为互动体验区、酒文化展示区、产品展销区、展演区以及推荐宜宾市非遗美食入驻中华“老字号”美食展等,涉及江安竹簧工艺(/传统美术)、五粮液酒传统酿酒技艺(/传统技艺)、宜宾面塑(省级/传统美术)、宜宾燃面传统制作技艺(省级/传统美术)、宜宾芽菜(市级/传统技艺)、“故宫”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县级/传统技艺)等25个国家、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游客们有序进入宜宾馆,一览宜宾非遗项目的风采。

“我参加过几次非遗节,每一次我都希望能把苗族的文化包括蜡染技艺等推荐给更多人。苗族蜡染不仅融入了我们的历史,还融入了我们发展的经历。”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传承人王丽红介绍,“比如这幅蜡染,这些图案代表公路,旁边是花草,这就把我们乡村通公路的故事展现了出来”。

在珙县麦杆画展台前,摆放着烙铁、剪刀、熨斗等工具。经过传承人的巧手,一根根麦秆便化作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图案镶在了绒布上,通过高温碳化,麦杆呈现出不同颜色。“我本身就是从事非遗相关工作的,这次专程从广东来到成都,让我大开眼界。特别是珙县麦杆画,我还是次看到,这项非遗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非常精美,让人印象深刻。”游客蒯锋毅说。

据悉,宜宾市目前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除宜宾馆展示的五粮液酿造技艺、苗族蜡染和江安竹簧外,还有一项是兴文大坝高装。“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没有人传承濒临灭绝,因此,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和整理力度,挖掘这些非遗在生产性和文化性方面的价值。”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本届“非遗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